文獻: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ool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Dermatol Surg. 2012 Jul;38(7 Pt 1):1040-6.

 

背景:

自體富含血小板血漿(PRP)因其促進傷口癒合的能力而在各種醫學領域引起了關注,包括整外、骨科以及皮膚科應用。 PRP已在整容和毛髮移植過程中進行測試,以減輕腫脹和疼痛並可增加頭髮密度。

 

實驗(一):人體毛囊乳突細胞實驗

為了實驗PRP是否可以促進人體毛囊乳突細胞增生,我們抽取了人類表皮的人體毛囊乳突細胞進行了[3 H] - 胸苷摻入測定。

由以下圖片可見,三天內增生的速率中,經活化的PRP治療的細胞的增生較沒有經治療的快。但增加PRP濃度並不會增加增生速度。

 

實驗(二):7週齡黑髮老鼠實驗

 

實驗對象:

最廣泛使用的近交系品系雌性C57BL / 6小鼠。因其深色的黑髮,在動物實驗中使用,其中容易觀察到毛髮生長。在7週齡時,當所有毛囊處於靜止期階段時,用動物理髮器小心剃去每隻小鼠的背部。

 

實驗方法:

為了支持體外細胞實驗的結果,我們另外做了一個老鼠的試驗。試驗方法為剃掉老鼠的毛後,每三天注射一次溶液並維持三週的時間。下圖(A):負控制,注射磷酸鹽緩衝生理鹽水。下圖(B):正控制,注射胎牛血清。下圖(C):實驗組,注射活化的PRP。

根據實驗結果,PRP促進了細胞增生以及減緩細胞凋亡,以至於增加了生髮以及毛囊的存活率。因此,PRP有延長毛囊生髮週期的潛力。PRP可以非常簡易地由病人的血液抽取,並可將毛囊浸入PRP,在毛髮移植時植入。PRP也可於毛髮移植後,用於減少出血及加速傷口癒合。PRP可以促進移植毛囊的存活率與毛髮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