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Assessment of efficacy of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on infraorbital dark circles and crow’s feet wrinkles.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013, 72-78.

 

受試者:

10名年齡範圍介於26-61歲(平均41.2歲)的受試者,在Fitzpatrick皮膚類型歸類為第三型和第四型別,以及擁有至少1年的黑眼圈和輕度眼周皺紋史。

 

療程:

在一次治療中使用1.5mL的PRP注射到兩側淚溝與魚尾紋區域。

 

測量方法:

治療當天和注射之前,研究者使用CK Electronic皮膚表面分析儀對每位參與者的臉部分別拍攝三張照片(正面、右側、左側),評估眼眶下和魚尾紋區域的皺紋。

使用MX18”探針測量眼眶下區域的黑色素含量,並使用CM825探針和MPA580裝置評估表皮角質層含水量。 

待受試者適應溫度恆定在22-25°C、濕度為30-40%的環境20分鐘後,在每個區域皆測量3次,並分析紀錄平均值。

經過PRP注射治療後三個月進行後續追蹤,把治療前的皮膚狀態當作基準點來比較療效。由醫師評估受試者的滿意度和潛在的副作用。

進步狀態量尺分為「0至3分」:0分代表沒有改善(0-25%)、1分代表有一些改善(25-49%)、2分代表有不錯的改善(50-74%)、3分代表有很好的改善(>75%)。研究者收集這些數據後,計算出平均值。

 

實驗結果:

眼眶下顏色均勻性的改善有達到統計顯著意義(P = 0.01)。在三個月後續追蹤的醫師評量中,80%的受試者得到「介於不錯到很好之間」的改善,平均分數為1.7。在受試者自評中,90%的患者自覺得到「很好的改善」,平均滿意度評分為2.2分。

 

副作用:

所有受試者表示術後的前兩週注射部位有輕微的灼熱感。有60%的受試者在術後的前兩週有輕度瘀青。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