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連假期間放縱自己大吃大喝、作息不正常,收假後上班發現皮膚出現暗沉、細紋、色素不均或冒出痘痘,尤其熬夜容易引起皮膚缺水,導致乾癢、泛紅,紋路悄悄爬上臉。皮膚科門診發現,連假過後常會遇到這類患者希望進行肌膚搶救工程。


晨悅診所張皓強醫師表示,臉部皺紋可分為動態和靜態2種紋路,前者是當擠眉弄眼、大笑時,抬頭紋、魚尾紋和法令紋就會跑出來;後者則會因為短期生活作息不正常,表淺皮膚保水度不夠,皮膚細紋變得更加明顯。面對紋路,除了勤加保養、改變習慣外,透過醫美療程的輔助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張皓強醫師進一步說明,臉部之所以會產生抬頭紋、魚尾紋和法令紋等動態紋路,是因為肌肉牽扯皮膚造成,可利用注射肉毒桿菌來抑制肌肉運動達到改善;紋路的出現則與皮膚淺、中及深層的保水度是否足夠有關,醫美療程上會建議使用音波治療針對深層肌膚、電波刺激表層肌膚,肌膚最表淺部位可搭配飛針或滾針的微針療法,搭配SSLab PLT或玻尿酸等加強修補有助改善臉部細小紋路及最易顯老的眼周細紋,讓肌膚由裡到外進行完整修復工程。


通常20多歲的年輕肌膚經過熬夜,皮膚1、2天就能完成修復,若是4、50歲的熟齡族群肌膚代謝能力下降,在熬夜後可能1至2周才會恢復。張皓強醫師指出,使用電波、音波或雷射等,這些主要是透過儀器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和重新排列,不過在提供刺激的同時,如果沒有供應足夠養分和輔助原料,發揮的成效可能有限,療程中搭配使用SSLab PLT就能扮演皮膚加速修補的關鍵角色,促進皮膚表層的新生、緊緻和恢復彈性。


張皓強醫師解釋,PLT增生療法是抽取自身全血250c.c.,經由專業實驗室以專利技術,定量萃取出血小板製成10至20瓶SSLab PLT粉末凍晶,保存3年仍可保留血小板生長因子活性。不同於傳統PRP療法必須每次抽血進行血液離心,PLT增生療法僅需1次抽血,適合害怕每次抽血的人,SSLab PLT血小板凍晶以生理食鹽水回溶後即可進行施作,也可與肉毒桿菌或玻尿酸等搭配使用。


張皓強醫師分析,針對整體皮膚狀況較差、希望全面改善的人,會建議1年進行1次電、音波雷射等療程,施用電、音波雷射前2個月先進行每月1次的PLT療法,讓原本狀況不好的皮膚進行基礎打底;第3個月再施作電、音波雷射搭配PLT療法,後3個月再進行每月1次的PLT 療法,前後總共完成6次的PLT療法,如此能有效率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透過這樣的做法,原則上可讓單純進行電、音波雷射的成果延長1年半至2年。


由於PLT療法需抽自身血液,排除不敢抽血、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或癌症患者等,張皓強醫師建議一般人在治療前能維持正常作息2至4周,血液的品質與效用佳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此外,特別提醒進行醫美療程務必做好皮膚「清潔、保溼、防曬」3大要素,臉部洗完不緊繃、每天早晚適度清潔,夏季保溼適時補水、冬季保溼著重鎖水,出門擦防曬抵禦紫外線,並搭配正常生活作息,才能持續保有好膚質與美麗。

 

資訊來源:連假熬夜過頭膚況大崩壞! 搶救肌膚PLT助攻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