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icacy of Autologous Platelet Rich Plasma Combined with Ablative Carbon Dioxide Fractional Resurfacing for Acne Scars: A Simultaneous Split-Face Trial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1635618/

 

研究背景: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常應用於治療痘疤,雖然該技術伴隨著長時間的紅斑以及腫脹,並影響病患日常生活。自體血小板製劑已廣知應用於傷口修復以及諸多醫學領域。

 

研究目的:探討結合自體血小板製劑與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對痘疤的改善

 

材料與方法:共14位有痘疤的受測者。所有的受測者兩頰都打二氧化碳飛梭雷射之後隨機取一側臉注射自體血小板(為實驗組) ,而另一側臉則接受生理食鹽水 (為對照組) ,之後所有受測者則分別在第0天、第2天、第4天、第6天、第8天、第15天、第30天評估紅斑與水腫情況。一個月後再接受相同療程,並於第二次療程結束四個月後由二位皮膚學家評估皮膚改善情況。

 

結果:所有的受測者皆完成這次試驗。實驗組因施打雷射造成的的紅斑與腫脹其改善情況均優於對照組,另外,實驗組的術後的結痂也比對照組快。完成療程的四個月後,請兩位獨立皮膚專科醫師評估術前與術後皮膚改善程度,實驗組改善程度為 2.7±0.7 (數字愈大,改善程度愈大),對照組改善度為 2.3±0.5 (數字愈大,改善程度愈大),因此實驗組痘疤的改善顯著優於對照組。

 

結論:二氧化碳飛梭雷射皮膚後再施用自體血小板,則有助於加速復原雷射造成的肌膚傷口而且對痘疤治療亦有加成的功效。

 

自體血小板製劑結合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施用於痘疤治療

圖1, 醫師評估術後紅斑恢復情況。實驗組改善紅斑情況優於對照組。於術後第4天實驗組與對照組在統計上有顯著的差異。

 

圖2, 藉由色度計來檢測術後紅斑恢復情況。於術後第4天實驗組與對照組在統計上有顯著的差異。

 

圖3, 醫師評估術後腫脹恢復情況。實驗組改善優於對照組,雖然在統計上顯示無差異。

 

4, 一位27歲女性, (A)術前右臉(實驗組:雷射+自體血小板), (B)經過兩次療程後四個月的右臉(實驗組:雷射+自體血小板), (C)術前左臉(對照組:只有雷射), (D) 經過兩次療程後四個月的左臉(對照組:只有雷射), 經過治療後,右臉與左臉痘疤均顯著的改善,而且右臉(實驗組)改善程度優於左臉(對照組)。

 

圖5 一位29歲男性, (A)術前右臉(實驗組:雷射+自體血小板), (B)經過兩次療程後四個月的右臉(實驗組:雷射+自體血小板), (C)術前左臉(對照組:只有雷射), (D) 經過兩次療程後四個月的左臉(對照組:只有雷射), 經過治療後,右臉與左臉痘疤均顯著的改善,而且右臉(實驗組)改善程度優於左臉(對照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