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隨著醫學美容技術的發達,民眾對於醫美的接受度日益提高,除了追求外貌變美,更多愛美人士希望以自然且安全的方式變美,其中,選擇自體脂肪回填相較於使用填充物顯得自然,但脂肪存活率扮演成敗重要關鍵。


常見自體脂肪回填部位 以胸部、臉頰、臀部為大宗


擁多年醫美臨床經驗的惠來維格診所醫師洪宗興說明,自體脂肪回填是指抽取身體多餘的脂肪,經純化後回填至期望能變得豐腴的部位,像是女性的胸部、凹陷的臉頰,或是扁平的臀部,前來諮詢自體脂肪回填手術的民眾,通常是針對左右胸型大小不對稱、產後乳房萎縮,或是想要隆乳,但是又不想使用假體的女性居多,若是民眾同時想要抽脂和隆乳,也很適合此手術。


洪宗興醫師表示,該手術的優勢在於自體脂肪來自患者自身,不同於使用填充物或假體,脂肪回填後不會有過敏或排斥等問題,其次,因脂肪沒有固定形狀,可回填在身體各部位,外觀上也更自然,且術後恢復期短,幾乎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自體脂肪回填術後脂肪的維持 取決於存活率


然而,自體脂肪回填術後脂肪的維持取決於存活率,若術後3個月脂肪仍留存在該部位,則幾乎可以永久保留,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術後脂肪存活率約為5到7成,而存活率取決於患者的體質、皮膚鬆緊度,以及醫師的抽脂技術。以隆乳來說,每次手術僅能增加1至1.5個罩杯,也就是說,如果患者想從A罩杯晉升到D罩杯,可能至少需進行2次手術,無法1次到位。


再生療法搭配自體脂肪回填 大幅提升脂肪存活率


除了養好身體、找對醫師,難道沒有別的辦法能解救會流失的3到5成自體脂肪嗎?洪宗興醫師提到,目前富含生長因子的PLT凍晶可運用於修復組織,據研究顯示,搭配自體脂肪回填手術,能大幅提升脂肪存活率至7到8成。


不同於傳統的PRP,PLT在1次抽血、製作後能多次使用,且每瓶穩定含有10億個血小板,其活性濃度比PRP高出7.45倍,在室溫下可保存3年。


洪宗興醫師指出,在自體脂肪回填手術後,患者仍能透過術後照護將脂肪存活率提高,例如:絕對不能抽菸,因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傷口癒合,使血管收縮,脂肪存活率下降;不能做劇烈運動,否則會燃燒脂肪,影響脂肪存活率;避免在脂肪回填處按摩,也無須刻意冷敷或熱敷。此外,維持體重,不刻意減肥、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適量攝取高蛋白質及高熱量食物,都是維繫脂肪存活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