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Lumbar Intradiskal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Injections: A Prospective,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314234/

 

目的:以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在具有椎間盤退化症狀的病患,想了解注射後其症狀使否能改善

 

招募對象:長達六個月有中度至重度痛的有椎間盤源疼痛的成人,並且對保守療法無效。

 

實驗方式:以雙盲隨機指派方式,共47位受測者,分成兩組,一組獲得PRP注射 (29位),另一組注射顯影劑 (18位)。分別在1周、4周、8周、6個月以及1年觀察記錄疼痛程度、生理功能 (physical functions) 以及受測者的滿意度調查。

 

測量方法:以常見的四種問卷分別如下, Functional Rating Index (FRI) 、 Numeric Rating Scales (NRS) 、the pain and physical function domains of the 36-item Short Form Health Survey 以及the modified North American Spine Society (NASS) Outcome Questionnaire 以作為疼痛以及生理功能調查的問卷檢測實驗結果。

 

實驗結果:在注射後8周,實驗組比起對照組,不論在疼痛程度、生理功能以及滿意度,皆有顯著的改善。注射後無出現任何副作用,亦無神經受損等現象。

 

結論:接收血小板 (PRP) 椎間盤中注射的受測者8周後在項目問卷,FRI、NRS Best Pain、NASS patient satisfaction scores,對於疼痛和功能覺得改善,而長達1年後的追蹤仍覺得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