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Combined with Ultra-Pulsed Fractional CO2 Laser Therapy for Facial Rejuvenation. REJUVENATION RESEARCH Volume 20, Number 1, 2017

 

受試者:

本篇受試者為13位年齡介於32至57歲,有臉部皮膚老化的問題的女性。

 

療程:

受試者先將臉部清潔並且用75%酒精消毒三次後,每位受試者皆接受半臉注射PRP(實驗組)以及半臉注射相同劑量的生理食鹽水(控制組)。每位病人在臉頰注射約0.9mL的溶液、0.6mL注射於真皮層、0.7mL注射於額頭,總體注射量約為2.2mL。

注射PRP與生理食鹽水溶液後,受試者於全臉施打飛梭雷射,施打後在全臉以無菌紗布覆蓋20-30分鐘。

所有受試者被提醒在療程後七天內避免陽光照射。受試者總共經過三次,每次間隔一個月的相同療程。

 

測量方法:

在治療前及治療三個月後,使用VISIA膚色分析系統從前方、左側45°和右側45°拍攝圖像。使用VISIA膚色分析系統客觀地評估左右臉皮膚皺紋、質地和彈性。

 

實驗結果:

所有患者完成治療和術後隨訪,顯示出實驗組的皮膚老化得到顯著改善。

圖(A)自我評估評分:對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皮膚皺紋、質地和彈性的治療效果

 

圖(B)在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進行治療後。 PRP+飛梭雷射的聯合治療優於單獨飛梭雷射。 *與對照組相比* p <0.05。

 

VISIA輔助分析實驗組和對照組治療前後皮膚皺紋、質地和緊密度的治療效果。 PRP和飛梭雷射的聯合治療優於單獨飛梭雷射。 分數反映皺紋、紋理和毛孔的面積和密度,分數越小對應於更好的皮膚狀態。 *與對照組相比* p <0.05。

 

評估實驗組和對照組不良反應的總持續時間。 *與對照組相比* p <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