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肌筋膜、骨骼、韌帶、關節等部位,是支撐身體行走或做各式各樣運動的重要組織,當這些部位出問題,可能造成無法進行激烈運動、行走疼痛或活動僵硬,甚至一動就會痛得難以忍受,進而需要尋求復健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協助治療,典型的疾病像是足底筋膜炎、五十肩、韌帶發炎或病變、肌肉撕裂傷,或是因外傷、車禍造成的骨折等,通常要讓這些症狀復原,患者需要長時間耐心接受治療,治療過程中還須不斷忍受疼痛不適,相當難受。

骨折術後復健路漫長 SSLab PLT凍晶助組織快速修復

舉例來說,外傷或車禍造成的骨折更是會使患者動彈不得,若為閉鎖性骨折,通常以石膏模、夾板或吊帶等工具固定骨折部位,但若是開放性骨折,必須手術治療,用金屬螺旋、電線、針或板,把碎裂的骨骼重新連結在一起,兩種治療方式後續都還需要進行大半年的復健運動,且不一定能恢復到健康狀態的活動能力,是骨科、復健科疾病之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骨折術後復健路漫長 SSLab PLT凍晶助組織快速修復

針對骨折症狀,若採用傳統治療方式,因復原速度較慢,與疾病的長期抗戰之下,難免讓患者身心交瘁,因此後來衍生出PRP療程,也就是用一種傳統純化血小板血漿的方式,將血漿血小板施打在患部,加速該部位的組織修復、傷口癒合,以及細胞的新生。

一般健康的成年人血液中每微升含有10至30萬個血小板,血小板在人體主要負責傷口的凝血作用,平時處於為非活化的靜止狀態,每7到9天代謝一次,血小板內含有大量的生長因子,包含: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負責細胞生長、血管及膠原蛋白之新生與修復;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負責血管內皮細胞之生長與新生;變形生長因子(TGF-β)負責表皮細胞生長,促進傷口癒合;角質細胞生長因子(KGF)負責角質細胞之生長與新生,幫助表皮更新;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負責纖維母細胞的生長與組織修復;表皮生長因子(EGF)負責促進上皮細胞生長、血管新生與傷口癒合。

骨折術後復健路漫長 SSLab PLT凍晶助組織快速修復

一般PRP萃取流程僅約20分鐘,抽出10~20mL的全血約產生3到5c.c.的PRP,每次抽血後只能進行單次療程,且須現場使用完畢,血小板的含量無法現場測定,僅適用少量療程。然而,隨著生物科技與再生醫療發展,思必瑞特生技研發出最新型態的血小板精煉技術 (SSLab PLT),以SSLab專利活化保護技術、專利凍乾技術,並以γ-射線滅菌後,以250ml的全血產生出10至20瓶、每瓶PLT凍晶皆含有10億個血小板,附生長因子濃度報告,協助醫師進行操作時能掌握注射劑量在最短時間達到最佳的修復效果。加速骨質修復、促進骨質增生、強化微血管周邊循環與軟骨組織再生。一次抽血製作後,可進行多次療程,且採用真空包裝,室溫下可保存3年,適用於多種適應症、須長期且多次治療的患者。

骨折術後復健路漫長 SSLab PLT凍晶助組織快速修復

當患者出現骨科、復健科疾病時,施打PLT凍晶於患部上,可促進細胞的生長與加速組織修復,注射後可減緩疼痛的感受度感受到疼痛的減緩,一組療程約4次注射,視患者病況進行1至2組療程後,便能改善行走並漸漸恢復日常生活作息,此外,PLT還可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修復、骨移植修復、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肌肉韌帶撕裂傷等症狀,因適應症廣泛,已逐漸成為新一代復健科療程的選項。

 

資料來源:骨折術後復健路漫長 SSLab PLT凍晶助組織快速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