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原有組織癒合生長 PLT幫助守住醫美術後黃金期

加速原有組織癒合生長 PLT幫助守住醫美術後黃金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0-07-17 12:21

術後修復黃金期往往是許多人做醫學美容時所關注的重點之一,如何在做完療程後得到最專業且完善的護理,是許多人注重的問題。近年來PLT血小板的運用也逐漸受到矚目,血小板本就有加速原有組織癒合與生長,提升自我修復的功能,因此可望能於醫學美容上,輔助患者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並使療程接近理想的效果。

以往醫美療程往往會依靠常見的PRP(即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做膚質或術後恢復期的改善。實際上,PRP在修復關節退化及運動醫學上也行之多年,因而廣被大眾熟知;而血小板,即是所謂的PLT,含有各類生長因子,有輔助組織修復、達到自我修復的效果,也逐漸在醫美領域被廣為使用。

小荳瑞姿診所張健淵院長表示,PRP與PLT使用範疇其實相當類似,唯一的差別在於PRP容易因患者身體健康狀況,導致品質有所變化,施打成效較難評估,使用一次就需要採血一次,在製程上較為繁瑣,而優點則是每次即刻抽血及能離心使用。而PLT則是透過實驗室的特殊技術,以為期兩週的時間分離出血小板,再將其冷凍乾燥保存最佳活性,此後醫師透過回溶便可以將血小板回復到最初的活性狀態,再使用於醫美療程上,對於需要多次治療的患者有相對的便利性。

PLT可應用範疇

在科技日月進步,且人類壽命的延長、衰老問題浮現之際,再生醫學技術的使用也開始逐漸被人重視,亦有許多生技公司持續研究,盼能藉此提供更優質的醫療選擇,也因醫美術後恢復期是許多人相當在乎的一環,再生醫學於醫美領域中的應用,可望能對術後肌膚的照護有所提升,幫助發揮更好的治療效果,使療程有更理想的結果。張健淵院長也說明,儘管PLT或PRP會被用以輔助組織修復,然而實際使用情形仍須依照個人體質與條件調整,因此在做相關療程前,仍須由專業醫師評估為佳。

(圖/張健淵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