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Platelet-Rich Plasma Powder: A New Preparation Method for the Standardization of Growth Factor Concentrations. Am J Sports Med. 2017 Mar; 45(4):954-960.

 

實驗設計:控制實驗研究法

 

實驗結果:

與全血相比,所有生長因子製備方法均顯示生長因子VEGF,bFGF,PDGF-AB和TGF-β1的濃度升高。在VEGF和bFGF濃度中發現較大的個體差異。血小板凍晶粉的生長因子(包含VEGF、PDGF-AB、TGF-β1)濃度顯著高於全血以及以Smart-Prep2和PC兩種製備方法所製成的PRP。

 

結論:

濃縮的血小板凍晶粉可以解決現行PRP缺乏標準化、研究間缺乏一致性、以及缺乏詳述劑量等缺失。新的PRP凍晶粉為PRP研究以及患者治療開闢了新的可能性。

 

臨床相關意義:

經由冷凍乾燥法 所製備的濃縮PRP凍晶粉,可幫助醫師以定劑定量的方式控制療程中的生長因子濃度。 血小板凍晶粉末是乾燥物質,因為無需離心且(製作完成後)方便取得,從而節省了臨床實驗所耗費的時間和人力 。 但是,在將這項基礎科學研究的結果轉移到臨床應用之前,必須釐清監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