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六個最常見的PRP治療無效的原因:

 

1. 不適合的病人

雖然很多人喜歡強調PRP的多種療程功效,但事實是,有些時候其實打PRP並不是必須的。

2015年的一個雙盲實驗中顯示,施打PRP對病人完全沒有益處。

但是因為這個實驗完全選錯了受試對象,才導致結果不如預期。

這項由新澤西州羅恩大學庫柏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地點是在急診室,注射PRP的對像為剛發生踝關節扭傷的患者。

首先,踝關節扭傷是相對急性的狀況,通常起因於肌肉或肌腱的過度伸展和撕裂。 踝關節扭傷通常可以自行痊癒。急診室的醫師通常為這種情況所做的治療就是使用冰袋或局部麻醉劑來麻痺疼痛,以讓病人多休息。但對於非常活躍的患者,身體能夠非常快速地自癒,因此PRP注射對他們來說不會加速復原。 另一方面,由於注射時針頭戳破了組織,實際上還可能導致不必要的併發症。

如此一來,PRP注射成功的研究幾乎是在慢性創傷/傷口進行,因為這些創傷/傷口不會自行復原。如欲測試PRP的功效,應該測試在較難痊癒的慢性損傷上,才可以確定PRP的效果。

對於長期服用類固醇和藥物並處於疾病末期的患者,PRP也可能不足以逆轉疾病。

PRP注射的理想人選是具有相對較新的慢性肌肉、骨骼病症,而且唯一的其他治療選擇是手術或重度類固醇/藥物的患者。

 

2. 正在使用特定藥物

PRP療法可能不適合急性創傷的病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當病人正處於劇烈疼痛時,急診醫師通常會使用高劑量強效局部麻醉藥或類固醇。

麻醉藥和類固醇的問題在於它們對幹細胞和生長因子具有毒性,證據如下:文獻ㄧ文獻二文獻三

因此,對於正在使用類固醇、麻醉劑或其他相關藥物的病人,應建議等停藥一段時間後再使用PRP,否則化學物質的毒性可能會影響療效。

一般來說,病人必須在PRP注射前48小時內避免使用類固醇、麻醉劑和藥物。

 

3. 打了PRP後不復健

根據以往的案例顯示,PRP注射與復健相結合時對於治療運動損傷的效果極佳。但是,有些醫生會錯誤地將PRP注射視為復健的替代品。

事實上,PRP只能作為常規康復計劃的輔助治療,如本研究所示PRP合併復健治療比乾針合併復健對髕骨肌腱炎更有效。

但有一點必須強調,大多數PRP注射的原理是以破壞疤痕組織並觸發血小板的癒合作用所完成的。所以施打PRP後最佳的復健治療方式必須為對患者「好像他們剛剛發生急性損傷」的復健治療計畫。意思是PRP注射後的物理治療必須瞄準「刺激受傷部位的血流以引起發炎反應」為目的。這與平常試圖減弱發炎症狀的情況不同。

 

4. 劑量不足

劑量不足是PRP治療的一個嚴重問題。如果使用血小板濃度低於全血三倍的PRP,就會有這個問題。

這個研究裡,研究者不僅錯誤地認為PRP可以替代物理治療,而且僅使用濃度為2.1-2.5倍的PRP(劑量不足)。

也有研究表明,需要至少1,000,000個血小板/μl的濃度才能獲得PRP治療的最佳效果,而這樣PRP的血小板濃度是全血的5倍。

 

5. 把PRP當作普通藥劑使用

PRP與典型骨科治療的原理完全不同。一般使用手術與藥物目的是為了消除症狀,例如服用藥物、類固醇、抗發炎藥或進行手術都是希望疼痛消失。

這種療法所面臨的問題就是治療症狀時,潛在的問題通常不會真正消失。

但當醫師以同樣的態度看待PRP,預期症狀消失,就違背了PRP的意義。

PRP是種促進癒合治療,只能促進身體受傷的部位自行痊癒,並不是為了消除症狀而設計。

因此,醫師與病人最先該做的事是確定產生症狀的原因:這代表要查看各種肌肉,肌腱和韌帶之間的關係,了解他們如何齊心協力並找出病因。所有的肌肉、韌帶和肌腱就像拼圖中的不同部份,如果整個畫面出現異常,就無法完成工作。

 

6. 只想消除疼痛

作為治療工具的PRP並不是只想消除疼痛時應該使用的東西。相反的,PRP的功能遠多於消除疼痛,包含傷口癒合、逆轉皮膚衰老、除皺、乾眼症、神經再生、骨頭結合與再生、甚至女性私密處注射。

本文為翻譯文章,請點此閱讀原文

 

更多關於PRP的文章: 大谷翔平也用過的神奇療法,這家新創要讓更多台灣人用得起年長者一走路這裡就痛? PLT新療法私密處注射PRP改善婦女性生活及漏尿達到94%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