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相信讓許多年長者備受其擾,也以為退化就必定會產生發炎反應,但是您知道嗎,其實膝蓋退化並不一定會發炎,主要是隨著退化,人體的組織強度逐漸下漸,變得容易受傷,長期發炎之下才導致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共分四期,第一期多因高強度運動(如:參加馬拉松、長時間登山及大量下山行程)造成發炎,第二期則是中度運動(如爬兩小時的山或長時間行走)導致的發炎,第三期開始患者於日常生活的行動都會感到疼痛,而到第四期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發炎跟疼痛。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K2eV9HcRk

PLT是什麼 PLT凍晶新療法 減少年長者一走路就痛的困擾

 

退化型關節炎的治療方法

超越復健診所王薏茜醫師表示,當退化程度到達第四期,便需要替換人工關節,而在前三期時,都可透過復健、藥物、健保給付的儀器治療、運動治療,或是透過增生療法如PLT、PRP或再生療法幹細胞……等治療,來改善疼痛或盡量延緩退化,因此早期發現後的治療很重要。王薏茜醫師也表示各種療程的特性不同,以一般自我修復力還不錯的患者來說,葡萄糖、玻尿酸、震波的功能都是誘發組織自癒,透過發訊號告訴身體需要再啟動一次修復。而在傷處反覆受傷的情況下,組織的自我治癒能力會停滯,也無法透過誘發啟動再次修復,此時便要靠PRP或更進一步的PLT注射,直接供給患部生長因子。

 

更多參考文章: 血小板凍晶 (PLT) 應用於改善臉部膚質PLT血小板療法助攻 精準縮短肌膚治療時程

 

PLT、PRP治療效果受生長因子影響

由於PLT、PRP都是透過血小板釋放生長因子進行組織修復,因此患者血液品質與治療成效有直接關聯,身體健康的年輕人做PRP能有不錯的效果,而老年人由於本身血小板量少且品質較不穩定,醫師建議可以考慮血小板品質較穩定的PLT治療,也能免於每次治療都需要挨兩次針的不適。而像是PRP或PLT療法算是比較高強度的修復治療,因此在治療後容易反痛,反痛期間需要休息,通常疼痛感在1-2天內會消失,較嚴重的患者至多三天就可以逐漸回復運動。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新趨勢:

「治療退化最重要的就是分析。」王薏茜醫師說,比較精緻的退化治療會告訴患者哪區硬骨/軟骨、哪條肌腱/韌帶/肌肉退化、退化型態是什麼,再透過適當的療法分區治療,最後讓患者做運動訓練避免下次再度受傷發炎。不管如何,針對不同的病症給予治療、妥善照顧休息,並依醫師的指示做運動訓練,便能盡量減少退化造成的發炎反應,也能避免退化往更嚴重的階段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