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讓人好困擾?新生技PLT療法神救援!

2020/07/16 17:14 東森新聞

疫情期間比賽延宕,但運動員為了維持理想狀態與成績,仍片刻不能放鬆,除了持續練習也趁此時機檢視自身狀況,運動傷害累積受損肌肉筋膜軟組織,可利用這段時間獲得較好的休息與治療。 一般人在治療運動傷害時,大多只是以減輕疼痛為主,然而針對運動員治療時,需考量未來執行高強度動作的耐受度與強度,像是軟組織、肌腱和韌帶,這些支撐力都需要比一般人來的強,因此在修復前須要以能盡量回復他受傷前的水準為目標。 

 

【運動員最佳治療方式:物理治療搭配注射PLT生長因子啟動身體修復機制】 
 
在運動傷害發生後,會進入急性期、亞急性期,或是慢性期。卓立復健科診所卓裕森院長表示,一般急性期多是以緩解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為主,可以藉由藥物、電熱療儀器或是治療師的徒手治療緩解在急性期產生的傷害。若在四週後仍有未痊癒的損傷,便會以重建受損結構為主,必要時再輔以功能性動作模式評估及治療模式來導正因錯誤代償動作造成的影響。近年比較熱門的再生醫學主要是以增生醫學療法的概念進行注射,採用的材料例如高濃度葡萄糖、PRP、進階版的PLT甚至幹細胞。

 

卓裕森院長補充說明,增生療法概念是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透過施打高濃度葡萄糖至患部,刺激組織產生可控制範圍內的發炎反應,藉此傳出訊號向身體表達「這裡受傷了,要修復」;而施打PLT或PRP,則是直接將修復的生長因子注射至患部,提供受傷組織養分以加速修復速度。以淺顯比喻的方式來說,若把受傷部位比喻成「災區」,注射葡萄糖好比是將「媒體記者」送至災區,透過新聞報導的方式,讓中央指揮中心派遣部隊前來修復;注射PLT或PRP則是將訓練好的「精良部隊」送至災區,直接協助修復受損組織,因此兩者達成目的的方式不太一樣。而PRP和PLT的差異在於,PRP的血液品質會被抽血前的生活習慣所影響,因此每次治療前都須特別注意。PLT則是一次抽約250c.c.的血,再透過實驗室純化成定量凍晶後再回溶使用,因此好處是一次抽血就可多次治療。 

 

運動傷害讓人好困擾?新生技PLT療法神救援!

 

【運動員療後應訓練正確使用肌肉,才能展現更佳狀態】 
 
有許多的運動傷害是因為不正確的姿勢或運動模式產生的,因此除了治療傷害之外,教導運動員們如何正確使用肌肉,並做肌肉方面的訓練與強化也是很重要的。台中卓立物理治療所的謝雅雯物理治療師表示,即便是專業的運動員,也可能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身體某個單一肌肉,而卓立物理治療所的莊上毅物理治療師操作多點懸吊系統可以協助運動員精準訓練到該強化的肌肉,也能透過影像超音波,達到視覺回饋的訓練方式。

 

東森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Hwlyd4I-Y
東森FB: https://www.facebook.com/124616330906800/posts/4691517224216665/

Yahoo: https://tw.news.yahoo.com/%E9%81%8B%E5%8B%95%E5%82%B7%E5%AE%B3%E8%AE%93%E4%BA%BA%E5%A5%BD%E5%9B%B0%E6%93%BE-%E6%96%B0%E7%94%9F%E6%8A%80plt%E7%99%82%E6%B3%95%E7%A5%9E%E6%95%91%E6%8F%B4-091400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