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宜婷/台北報導

運動員容易反覆受傷 更需注重保養治療

隨著2019年柏林馬拉松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在即,運動訓練如火如荼展開。在高強度穩定的練習之下,運動員最怕因傷而須強制休養。即將出賽柏林的國際馬拉松選手張嘉哲提到,若一週沒有訓練,就需要花三週時間恢復原本的體能水準,又尤其跑者的肌肉與軟組織相對來說更容易受傷,韌帶拉扯、肌肉撕裂或肌腱斷裂等等,都是職業運動員須面對的痛處。

「作為長跑選手、職業運動員,運動傷害會比一般人更常出現。」永恆美診所的林大弘醫師表示,像張嘉哲幾年前做過脛後肌肌腱手術修補,強度會比正常來的弱,因此也比較有接受強化或復健的需求。

及早治療好處多 不要太相信意志力

作為跑者,容易受傷的部位僅限於腳部嗎?聽到這個問題,張嘉哲思考片刻答道,「腿部有狀況卻不治療,最終腰部也可能受到影響。」像許多跑者除了下肢也會合併下背痛問題,女性跑者則因為髖骨較寬容易造成恥骨聯合部位的韌帶拉傷,對於訓練期的運動員來說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張嘉哲也提醒:「不要太相信意志力。」自己曾某個部位不舒服,以為只要忍痛就會好,結果最後得花上半年的時間才能讓累積的傷害痊癒。因此只要一有不適感,確認不是因重量訓練、山路下坡、跑步里程數增加造成的大面積延遲性肌肉痠痛,就要盡快就醫,像小面積的刺痛可能是軟組織受傷,發麻則是有可能壓迫到神經,這兩個都需要格外注意。

 

運動傷害不可怕 選對療法最重要!

遇到練習與治療衝突的情況,例如骨震波治療後要休息三天,便可安排在休息期,不過張嘉哲也笑說,自己也曾休息兩天,第三天就忍不住跑去偷練,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在做完治療後,隔天還能接受訓練。

林大弘醫師提到,現在新型療法PLT在濃度、方便性上都很適合運動員,適應症與PRP差不多。PLT單罐包含十億個血小板,由實驗室凍晶化製成,保存時間可至少長達三年,針對軟組織受傷和運動傷害都會有效果,在注射完之後會追蹤一個月至一個半月,觀察修復與增生部位的恢復狀況。

作為治療運動傷害的新選項之一,PLT的恢復期約一至兩天,PRP則需要休息一星期為佳。在製程時間方面,PLT抽血一次後的製程費時兩週,可得到10~20罐的PLT凍晶供每次治療定劑定量使用,與當下立即抽血離心便可單次使用的PRP不同,適合不同條件的患者。

 

留意身體狀況 再創個人佳績

在積極準備與調整自己之下,張嘉哲分享自己目前是以9月29日柏林馬拉松為目標,希望能再突破個人2小時18分鐘的成績,以有利於積分排名的提升,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接下來也會視身體條件做PLT、震波、靜脈光療、電療及充氣腿套等療法,期待在更好的個人狀態下,再創佳績!

 

點此看台灣好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