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 Rapid Wound Healing and Acne Scar Improvement After Ablative Fractional Carbon Dioxide Laser Treatment Combined with the Application of Platelet-Lyophilized Treatment (PLT).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2021, 14:715-721

研究背景:過去已有多項學術文獻使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plasmaPRP)應用痘疤修復,改善現有大部分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無法規格化、無法保存之缺點,本試驗欲使用一新穎PLT凍晶作為痘疤修復之治療方式,增進患者福祉。

研究目的:故本計畫期望能藉由專利凍經PLT外敷於經汽化式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治療後的凹陷型痘疤患者,來達到促進傷口加速癒合以降低傷口感染的風險,以及減輕雷射術後的不適感,使其恢復期縮短,以增加患者的安全性及便利性。

材料與方法:本次試驗為單中心、雙組平行、單盲(受試者不知道左右臉各塗抹何種溶液)、不分期之臨床試驗,預計招收16位具凹陷痘疤的受試者作為痘疤修復對象。於每3~4(配合受試者時間安排)進行一次全臉飛梭雷射治療,右臉於術後塗抹PLT溶液,左臉則使用注射用生理食鹽水。每位受試者右臉皆使用兩瓶PLT(每瓶以1 mL生理食鹽水回溶後,共得2 mL PLT溶液),經無菌棉棒塗抹傷口;左臉則於飛梭雷射後使用注射用生理食鹽水,以無菌棉棒進行傷口塗抹。本次試驗為比較左臉對照組(即塗抹注射用生理食鹽水)與右臉PLT組的傷口癒合速度,每次療程後第246天,研究人員將電訪詢問傷口癒合狀況。並於每個月做後續追蹤,歷時共四個月。治療前及每次紀錄皆使用VISIA進行膚質記錄作數據分析,再以T-test分析數據前後差異,並搭配問卷評估成效。

結果:所有的受測者皆完成這次試驗並沒有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在汽化式二氧化碳飛梭雷射給予PLT凍晶術後第二天的臉部結痂照片明顯結痂區塊減少,並且結痂脫落的天數的癒合率PLT是有高於生理食鹽水的組別。而在四次治療後術後追蹤一個月,紋理、斑點、毛孔之改善率於PLT的組別都有顯著性的統計差異。

結論: PLT是一項新穎且安全的方法應用於雷射術後可以促進傷口癒合與改善痘疤。

專利血小板凍晶 (PLT) 應用於改善雷射術後傷口的癒合率與痘疤

Fig1-2:雷射術後第二天的臉部結痂照片,可以明顯從照片發現搭配PLT凍晶比起saline結痂區塊明顯減少,數據證實PLT凍晶是有助於提升雷射術後傷口的癒合率。

 

Fig3: 雷射術後搭配PLT凍晶臉部紋理、毛孔、斑點的改善率都有明顯的上升,並且與saline對照都有達到顯著性的統計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