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仍不能鬆懈,清潔手部及戴口罩是防疫基本措施,人口一罩的效應無形中也帶起一陣醫美風潮,尤其針對痘疤、細紋膚質改善,臉部鬆弛進行拉提或雕塑等,可以在非常時期進行超前部署,低調的悄悄變美,拍照可以不必依賴美肌特效。


立悅皮膚科診所院長莊德揚醫師表示,夏季皮膚保養除了做好保溼、防曬基礎功夫,皮秒雷射輔以血小板相關療法,以及電波拉皮療程詢問度都很高。值得一提的是,皮秒雷射經由聚焦透鏡,會在皮下產生一些小傷口,進而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改善臉部擾人細紋和痘疤問題,雷射後易產生皮膚紅腫現象,搭配自體血小板相關療法,像是PRP,或是近期較新的1種新劑型的自體血小板凍晶療法-SSLab PLT,可加強修護,讓紅腫消退加快、恢復期縮短。莊德揚醫師進一步指出,雷射會對皮膚產生一定破壞性,應留給皮膚足夠修復期,使用上也不宜太過密集,原則上2次療程之間隔1個月為主。


PLT有別於傳統的PRP,可以1次抽血應用於多次的療程,並且可以排除傳統PRP每次抽血,離心後的血小板濃度較難穩定控制的問題。每瓶PLT凍晶利用生理食鹽水溶解後即可現場立即使用,並可依患者個人膚況和需求,靈活運用在其他醫美療程中。


至於臉部組織凹陷如臉頰、顴骨下垂,可適量使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填補、支撐,搭配自體血小板療法使用於不同部位、不同層次,可達到加乘效果。此外,上眼皮、眼周皮膚較薄,不建議使用膠原蛋白增生劑,恐產生結節或其他副作用,採用自體血小板相對安全,有助眼部肌膚變年輕,但仍需技術專精的醫師執行操作才有保障。


進行PLT或PRP相關療程後,仍須注意保養,莊德揚醫師提醒,紫外線毒辣,防曬是一切根本,若本身有酒糟和痘痘肌患者,建議將保養品單純化,才能減少肌膚每天在口罩遮覆下,所產生悶熱的負擔。另外,盡量減少化濃妝,而清潔卸妝建議使用卸妝乳,盡量避免使用卸妝油類產品,否則恐易導致粉刺、丘疹囊腫的問題肌膚出現。

 

資訊來源:春日肌膚保養為炎夏提前準備 PLT修復拍照不必開美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