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Platelet-rich plasma versus dry needling of myofascial meridian trigger points in the treatment of plantar fasciitis. Egyptian Rheumatology & Rehabilitation. 2017, 44:58–68.

 

受試者:

本篇收集30位被診斷出單側足底筋膜炎(PF)的受試者使用足功能指數(FFI)和沿著經絡的觸發點對足功能做全面臨床評估。30位受試者被隨機分派到兩組不同治療(PRP vs 乾針治療),每組各15人。

 

療程:

A組接受一次足底筋膜的PRP注射。

B組採用乾針治療,沿著肌筋膜經絡觸發點沿淺表背線扎針。

 

測量方法:

治療前患者先接受足功能指數(FFI)和沿著經絡的觸發點對足功能做全面臨床評估。並進行超聲檢查足底筋膜厚度、迴聲和功率。在6週和12週後的後續追蹤包含臨床重新評估、FFI測定和超聲波檢查。

 

實驗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B組FFI臨床結果顯著改善(P <0.03),而PRP組臨床結果在第12週得到更顯著的改善(P <0.009)。 PRP組在第12週時觀察到厚度、異質性和多普勒信號的顯著降低(分別為P <0.04,P <0.003和P <0.03)。

由此結果得知,PRP在治療慢性足底筋膜炎具數據及文獻證實的有效結果。乾針治療雖然簡便、安全,且可以緩解足底筋膜炎造成的疼痛,但與PRP注射相比更具侵入性且效果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