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肩膀轉一轉、動一動,相當流利,看不出來70多歲的王伯伯,原本有五十肩的毛病。當時的他左手卡卡,抬不起來,時不時還會刺痛,十分困擾。

像王伯伯一樣年老後關節退化的人,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將近350萬人,換算起來,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傳統療法可以吃消炎藥、注射葡萄糖,但對嚴重者來說效果卻有限,醫師建議可改用創新療法。

 

想要讓組織強度回復到年輕時狀態,有兩種方式: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PRP,製成需20分鐘、保存時間短,單次注射,適合立即使用者;濃度更高的純血小板PLT,製成得花兩週,可保存三年,平均使用15次,適合長期治療者。

復健科醫師王薏茜解釋,「畢竟每個人身體裡的生長因子濃度不同,所以有一些長者做PRP,他即使已經濃縮過生長因子,濃度還是不夠,這時候就可以做PLT,因為純血小板可以把生長因子的濃度,再往上再拉高到5-10倍。」

雖然PLT效力CP值比PRP好,但醫師提醒,該用哪種治療方式,還是要依患者受傷程度來看。而最好的關節保健方法,就是勞動要「適可而止」,要是受傷就得好好休息,過度使用只會更傷。

 

點此看民視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