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此看東森新聞影片

 

生產是女人生命中的大事,許多產後媽咪多會遇到如私密處鬆弛、漏尿,或是身材上的不理想等等問題,導致產後日常生活的嚴重不便,或是難以重拾自信,甚至因此罹患憂鬱症。除了勤做凱格爾運動(骨盆底收縮運動)讓骨盆維持健康、適當的飲食及運動保養皮膚外,醫生建議其實也可以透過婦產科或整形外科所提供的相關治療以解決婦女的產後困擾問題。

產後媽咪除了私密處鬆弛的症狀,更令人困擾及不便的其實是漏尿問題,由於尿道與陰道共用肌肉組織,女性自然產時胎兒經過產道,導致骨盆底的肌肉群拉傷,因此容易產生漏尿的症狀。大量膠原蛋白於懷孕過程中流失,也造成臉部老化、妊娠紋與肚皮鬆弛,皆是產後女性的大敵,且隨著年齡增長,也會使私密處黏膜萎縮,進而產生乾澀不適或是發癢的情況,因此該怎麼補足組織所流失的膠原蛋白是關鍵。

禾馨薛雅蓮醫師表示,產後女性比較容易會有的就是私密處鬆弛或妊娠紋、臉部老化的困擾。私密處鬆弛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凱格爾運動效果也有限的情況下,目前也有許多再生醫療可幫助改善,例如私密處雷射、PLT或PRP注射等等。每種療法皆有適合的對象,建議可以找信賴的婦產科診所詢問,像是針對私密處容易有乾澀不適症狀或房事敏感度不足的患者,新型療法PLT便是可以選擇的選項之一。薛雅蓮醫師說明,PLT是指血小板,能從患者身上抽血出來後送到特殊實驗室分離取得,產生的凍晶可以在回溶後使用於需組織修復的部位,醫師能透過PLT技術恢復私密處黏膜原有的厚度,也有診所會合併G緊雷射達到更好的效果,其功能最主要在於藉助血小板的功能幫助組織再生與修復,進而改善漏尿或私密處乾澀的問題,通常一到兩週就會有不錯的效果,然而實際適合哪種療程,仍需與醫師溝通確認,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產後女性流失的膠原蛋白在臉部與腹部尤其明顯,諸如法令紋、眼周細紋等等,張至德醫師提及,大部分求診的患者多是希望能改善臉部肌膚,或是能透過手術達到理想身形。在肌膚組織的恢復治療中,PLT富有生長因子,在製備完成後有方便使用的特性,恢復期短且效果循序漸進,對於組織的修復有一定的幫助,是近期較新的治療選項,與其他再生醫療有各自的優點,張至德醫師也建議,單一症狀可能是多種原因合併而成,故如何治標治本,由內而外改善是患者可以考量的。

希望產後仍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與自信心,便得選擇適合的療程,由於醫師須全面理解患者狀況,不同領域的醫師也各有專攻,建議媽咪在選擇診所時,若能以婦產科、整形外科、皮膚科及有專科麻醉醫師的診所為主,評估也會較為全面。而在療程選擇上,除了PLT與PRP等再生療法,亦有許多其他方式能修復受損組織,產後問題不再是那麼棘手難解,也提醒民眾在接受療程前,可多方瞭解,在提升生活品質與自信心的路上便能不再寸步難行。

點此看東森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