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齡尹醫師表示,3050多歲的女性分別有著不同的肌膚問題,其中最常見且最令人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細紋。(圖/張齡尹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

年過30歲的女性經常受到各種肌膚問題所困擾,特別是悄悄在臉上出現的紋路,不僅使外貌變得老態,也反映出肌膚的健康正在逐漸流逝,當細紋出現時,輕熟齡和熟齡女性該如何應對呢?靚采美學診所張齡尹醫師認為,想要了解紋路的預防及改善方法,得先掌握紋路產生的原理,並進一步做好預防工作。

 

惱人細紋又有動態紋和靜態紋之分 改善方法大不同

張齡尹醫師表示,3050多歲的女性分別有著不同的肌膚問題,其中最常見且最令人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細紋,細紋又可以分為動態紋和靜態紋,根據紋路的深淺和成因,各有不同的改善方法,通常隨著年齡的增加,會有較多的靜態紋和深層的紋路。

動態紋是因面部表情肌肉的收縮而形成,例如,露出笑容時,眼角可能會出現魚尾紋,嘴邊也有可能出現紋路;皺眉時會出現眉間紋,額頭上可能會出現抬頭紋,這些紋路在臉部表情肌肉收縮時可見,但在放鬆時則會消失,因此被稱為動態紋。

然而,當這些動態紋經常性地出現,且持續存在並變得更深層時,動態紋會逐漸轉變成靜態紋,靜態紋是在臉部表情肌肉放鬆時時仍然可見的皺紋,最常見的靜態紋包括:眼下細紋、法令紋和頸紋等,靜態紋的出現往往伴隨著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流失,以及深層結構的改變,張齡尹醫師比喻,就像紙張或衣服的摺痕,當我們將紙張凹彎時,只會在當下看到摺痕,但是多摺幾次之後,就可以愈來愈清晰地看到痕跡,從動態紋變成靜態紋也是如此。

張齡尹醫師指出,針對動態紋的治療通常會使用肉毒桿菌素,它可以減少臉部肌肉的收縮,進而減少紋路的形成,尤其是對於抬頭紋、皺眉紋等問題效果較佳;而對於靜態紋的治療則較為複雜,靜態紋大多是深層結構的改變,包括膠原蛋白、彈力纖維流失,甚至是骨骼流失所造成的,可透過電波、音波拉提來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或是藉由填充物,如玻尿酸來填補這些深層的紋路,但是填充物對於淺層的紋路改善效果則相對有限。

近年來,PLT高濃度血小板凍晶生長因子成為受歡迎的改善方式,PLT凍晶是透過1次性抽血,在無菌實驗室裡提取出高濃度血小板,依據民眾的健康狀況可製作約1020瓶的PLT凍晶粉末,每瓶定劑定量為10億個血小板,能確保每次療程的穩定。

 

PLT生長因子刺激纖維母細胞 搭配醫美療程改善膚況

張齡尹醫師補充說道,PLT凍晶從自體而來,不含外來填充物或化學成分,因此不會產生排斥反應,也減少了填充物可能會造成不平整的風險,適用於各種膚質,包括敏感肌膚都能放心使用,且PLT中的生長因子有助於刺激皮膚中的纖維母細胞,促進膠原蛋白的增長和皮膚的自我修復能力,進而針對淺層的靜態紋進行有效改善,同時讓肌膚狀況更穩定、細緻,撫平歲月痕跡。

張齡尹醫師曾收治1名上班族輕熟齡女性,患者主訴因眼下細紋和頸紋而感到困擾,在經過電波、音波拉提與PLT凍晶生長因子療程之後,該女性的肌膚變得更緊緻,紋路得到改善,同時也改善了膚色不均勻和臉上的凹洞問題,療程至少進行35次,依據病患的狀況彈性調整,通常都能獲得病患的高滿意度回饋。

PLT治療部位術後可能會出現紅腫脹痛或瘀血,可先冰敷1個小時,1周內要避免游泳或泡溫泉,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囑、按時回診追蹤。

 

預防紋路從建立良好習慣做起 日常保養5招持之以恆

除了醫美的療程之外,張齡尹醫師提醒,即便是療程過後仍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日常保養:

1.適度清潔:每天做好肌膚清潔,特別是有化妝習慣的女性,但不過度去角質,以免破壞肌膚的保護力。

2.保濕護膚:保濕是保養肌膚相當重要的環節,維持皮膚水分平衡能避免因乾燥肌產生如細紋等肌膚問題。

3.防曬:挑選足夠的防曬係數產品,每天塗抹足量的防曬,以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而產生老化現象。

4.飲食均衡: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有些人會為了減重而忽略掉身體所需的養分,有優質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才能延緩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此外,每日應補充足夠的水分,不僅能提升新陳代謝,也能加速肌膚排除老廢角質,維持透亮的肌膚。

5.良好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能確保女性荷爾蒙正常分泌,維持身體機能運作,幫助提升新陳代謝。

最後,張齡尹醫師強調科技不斷進步,提供了許多解決肌膚問題的方法,不過日常保養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樣重要,如此才能實現11大於2的效果,維持肌膚的年輕與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