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陳曉彤/高雄報導】

3大因素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年輕人受過傷也要小心

關節炎是由於關節內的軟骨磨損後,導致周邊骨不正常增生及關節腔變窄而造成。每當患者久坐、久站,或是上下樓梯等大強度使用關節時,常感覺膝蓋卡卡不舒服,若因此而產生疼痛、腫脹、灼熱感,甚至發出奇怪的聲響時,就會建議找醫療院所做檢查

林順智院長指出,多數關節炎是因年紀老化、運動傷害、體重超重而引起,少數的病人則合併有類風溼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等特殊病症的關節症狀。根據臨床觀察,民眾約50歲過後就要留意退化性關節炎病癥,而值得注意的是,關節周圍曾骨折過的人,無論年齡大小,關節軟骨與韌帶已有舊傷,面臨退化關節炎的風險會比一般人來的高。

 

關節置換手術一勞永逸? 可能面臨2次手術

臨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包括藥物、物理復健治療及手術,林順智院長說明,一般會以藥物、復健治療並搭配生活習慣改善為優先選擇,多數患者在此階段時,病況就會有所改善,但若治療3至6個月後症狀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才會考慮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林順智院長提到,針對接受手術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礙於人工關節使用有一定期限,即使運動量少也只能維持約15至20年,屆時又需要再2次手術,因此一般都不會希望病人年紀輕輕就嘗試。手術雖解決關節軟骨矯正問題,但改善不了韌帶發炎或受傷的窘境,因此有些病人術後仍有機會感到疼痛、不舒服,甚至行動不方便,最後還是需要依賴藥物緩解症狀。

 

6旬婦退化性關節炎手術後還是痛! 增生療法有助緩解

▲(圖/林順智院長提供)林順智院長解釋,PLT增生療法在臨床上會先經過1次抽血,將患者本身的血液製成10至20瓶的凍晶,會依照關節症狀及退化程度決定療程。

 

6旬婦術後症狀又復發 採PLT凍晶輔助緩解疼痛

1名年約60多歲婦人本身因年紀老化,關節長期磨損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先前已接受膝關節手術,不幸的是開完刀3個月後,她的內、外側膝蓋韌帶竟隱隱作痛,讓她不得不求助醫師。原先醫師建議採用類固醇控制症狀,但婦人擔心藥物副作用大,因此改採PLT凍晶治療,改善疼痛症狀。

PLT凍晶治療屬於增生療法的一種,林順智院長解釋,臨床上會先經過1次抽血將患者本身的血液製成10至20瓶的凍晶,會依照關節症狀及退化程度決定療程,並採定劑定量使用,針對關節韌帶的發炎受傷,具有一定的修復與改善效果,適用於不願意開刀或本身條件不適合手術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同時患者術後改善不如預期,也可考慮此種治療方式進行輔助。

退化性關節炎在銀髮族中相當普遍,而高強度運動族群、體重過重族群、有過舊傷的人也都是高風險族群。民眾平常除了注意不良姿勢、降低運動傷害、適時控制體重外,如有感覺關節不適,務必及時求醫,及早治療,改善症狀,以免生活品質下降。

#首圖來源/林順智院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