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

腳踝扭傷依照嚴重程度 可分為3等級

凱旋復健科診所院長黃妤璇醫師表示,依照腳踝扭傷嚴重程度可分為3等級:

1級:韌帶被拉傷有腫脹輕度疼痛,但不到撕裂程度,還可以緩步走路。

2級:韌帶部分撕裂傷,超音波可看到輕微積水、增厚,甚至看到撕裂情況,外觀上局部腫脹明顯,走路會產生疼痛,過幾天會出現瘀血。

3級:完全撕裂、韌帶斷裂,在超音波下看到藕斷絲連或幾乎斷裂,受傷程度較嚴重、無法行走。常見發生在打羽球急殺急停和跳躍、排球網前跳起擊球後踩到人、籃球網下搶球等和車禍造成的急性傷害。

 

受傷3天內屬急性期 按照P.E.A.C.E.原則進行處理

通常腳踝韌帶撕裂傷發生後可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和慢性期3個階段,針對不同時期也有不同處置方式。根據最新運動傷害處理原則,急性期(受傷3天內)先做PEACE的處理原則:

P保護(Protect):減少活動、利用護具保護患部。

E抬高(Elevation):抬高受傷部位,幫助韌帶血液循環回流。

A避免過度使用消炎藥物(Avoid):以免抑制血液循環。

C加壓(Compression):局部加壓減少水腫情形。

E衛教(Education):配合醫師正確的後續治療。

 

受傷310天進入亞急性期 牢記L.O.V.E.心法協助組織復原

當患部進入亞急性期時(受傷310天),可採LOVE的處理方式:

L負重(Load):受傷軟組織發炎趨緩,可在踩地不痛的原則下及早進行適當的負重或慢走,幫助腳踝肌肉收縮、減少腫脹,亦有利於組織修復。

O樂觀(Optimism):與醫師建立良好關係,保持樂觀有利於復原速度。

V血液循環(Vascularization):在可承受疼痛的前提下適度活動和運動,促進受傷組織的血液回流、降低疼痛。

E運動(Exercise):開始進行有計畫的運動訓練,例如,透過肌力訓練鍛鍊關節活動度,以及透過扶牆單腳站立,找回平衡的本體感覺訓練。

 

▲黃妤璇醫師表示,當無法靠自我完成修復時,就會建議採用增生療法等醫療介入來加速修復。(圖/黃妤璇院長提供

 

反覆關節炎無法自我修復 可藉助增生療法

一般來說,初期腳踝韌帶撕裂傷就醫,會給予適量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疼痛,搭配物理治療如:熱療、電療、雷射光療,甚至水療等,或是加上適當的徒手治療,幫助患者關節活動或指導患者進行運動治療。

黃妤璇醫師指出,一般扭傷2周內多已消腫,不過,要留意的是,有時候患者覺得好很多,後來回到運動場、上下樓梯、搬重物等情況下疼痛又開始復發,或是走路時間較長腳踝就腫起來,走完或跑完覺得關節僵硬,這意味著關節仍舊不穩定,動作已經超出關節負荷引發疼痛,形成反覆發生的關節炎。當無法靠自我完成修復時,就會建議採用增生療法等醫療介入來加速修復。

黃妤璇醫師進一步說明,增生療法是將具有促進修復功能的物質使用到受傷組織,達到啟動修復的目的,常見的增生療法有高濃度葡萄糖水、PRPPLT血小板凍晶等。通常第1級拉傷、局部壓痛、新傷或年紀較輕的患者,會建議採用高濃度葡萄糖水治療即可,但如較年長、自我修復差、結構有損傷、舊傷且反覆發作等情形,則建議選擇使用血小板生長因子治療,以新的刺激突破過去治療的瓶頸,重新啟動修復機制。

傳統的PRP需每次抽血,血小板生長因子濃度無法定量,而新式的PLT則是高濃度的血小板凍晶,含有大量的生長因子,僅需抽1次血,透過SSLab專利活化與凍乾技術,可製作出1020瓶凍晶瓶,每瓶都有10億個以上血小板,醫師可為病患量身制定醫療規劃、多次治療,使用超音波精準導引使用到受損組織結構與想加強治療的部位,進行關節周全治療,有助加速修復過程,加上來源於自身血液,也較不會產生過敏排斥反應。

 

日常預防腳踝扭傷 建議運動前記得先熱身

138歲男性之前打籃球經常腳踝扭傷,雖然每次受傷後都有進行物理治療,但回到球場即便戴著護踝還是很容易扭傷;改練跑步後,卻發現跑久了就會腳腫,原本過1天就會消腫,後來演變成要經過23天才消腫。這種情況約持續12年之久,直到就醫檢查後發現腳踝關節有積液,原本韌帶撕裂的舊傷仍在,於是他決定接受PLT增生療法。經過2個多月、共3次治療後,男子評估症狀已改善89成,現在持續回診的同時也搭配復健治療,運動時也已經能夠活動自如。

至於如何預防腳踝扭傷?黃妤璇醫師提醒,運動前應先熱身、放鬆肌肉,鞋子選擇適度避震、鞋跟適中,以免重心不穩;值得注意的是,曾有扭傷經驗、關節活動度不穩定,應加強肌力與本體感覺的訓練,並穿戴輔具保護韌帶。運動傷害往往是肌肉較為疲乏後瞬間發生的意外,因此運動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傷害反覆發生。

#首圖來源/黃妤璇院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