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PLT改良PRP缺點 適合使用於臉部肌膚

針對臉部的老化現象,雅斯翠診所院長劉昌杰指出,傳統PRP每次療程需現場抽血、萃取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因血小板豐富的生長因子有助於修復身體組織細胞,醫學上應用這項原理,離心出高純度的血小板,並使用在患部,便能加速患部修復。

然而,PRP的限制較多,像是難以標準化,每次離心出來的血小板濃度不一致且難以衡量,加上萃取後的血小板必須在短時間內用完,即使有剩餘的血小板也無法保存,此外,由於離心過程並非完全無菌,純度也並非最高,因此可能含有發炎因子,療程後容易引起患者產生發炎反應、不適等症狀。

PLT改良了上述PRP的缺點,僅1次抽血便可透過無菌實驗室完成1020PLT凍晶,每1PLT凍晶的生長因子濃度和純度標準化且定劑定量,固定10億個血小板,也不須擔心單次沒有使用完會浪費,常溫可保存3年,加上純化得更完整,施打後較不容易出現發炎反應,讓患者體驗到更穩定和安全的治療。

 

增生療法凍齡新利器 PLT生長因子純化再升級對抗老化痕跡

▲單獨使用PLT就能有回春效果,可改善細紋、修復痘疤,並且能讓膠原蛋白新生,搭配醫美療程更提升。(攝影/林志遠)

 

PLT搭配醫美療程 提升恢復效果更有感

由於PLTPRP更加穩定,適合應用於臉部肌膚。劉昌杰院長進一步解釋,PLT的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能夠促使傷口更迅速地癒合和修復,還具有能夠刺激細胞再生的生長因子,這一機制同樣也能應用在肌膚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增生,對於改善肌膚的細紋、痘疤、膚況都有卓越的效果,從醫美的應用層面來說,單獨使用PLT就能有回春效果,可改善細紋、修復痘疤,並且能讓膠原蛋白新生。

其次,搭配醫美療程,像是皮秒雷射結合PLT,先以雷射破壞皮膚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再使用PLT加速傷口修復,同時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效果,或者雷射也可以替換成電波或音波療程,原理相似;第3種用法是搭配整形外科手術,在手術後使用PLT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第4種用法則是可以針對自體脂肪手術療程後使用PLT,運用其生長因子的特性讓自體脂肪的存活率更高。

劉昌杰院長舉例說明,1位患者因長期工作壓力大而出現許多眼下細紋,若要大幅改善眼下細紋,通常會採用修皮手術或是鳳凰雷射,不過這些療程花費較高,因此在經過評估及預算的考量之下,該患者接受了皮秒雷射、海芙音波,再搭配PLT凍晶治療,細紋明顯減少,氣色也變得更好,效果超出預期;還有另1位受產後妊娠紋之苦的患者,在做過1次魔方電波搭配PLT後,妊娠紋便改善許多,令患者大為驚喜。

治療後的保養也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劉昌杰院長提到,PLT術後保養並不複雜,僅需在療程後1天冰敷患處,療程期間避免食用刺激性、辛辣食物,以免降低組織的修復及再生效果,可以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並於日常保養中加強防曬與保濕,不僅有助於治療效果的穩定,還能減少發炎反應的可能性。

# 首圖來源/攝影/林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