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

現代人常有肩部痠痛的問題,不論是長期久坐電腦前工作、炒菜曬衣做家事、搬重物或是運動時使用過度等,都可能因為姿勢不良或反覆承受外力而產生肩部的勞損或發炎。這樣的損害一旦發生,通常需要漫長的修復期;不過,專業醫師指出,目前透過妥善運用增生療法,能幫助患者從肩部不適中加快康復,重返正常生活。

 

過勞肩不只是肩膀疼痛 嚴重恐致關節腔損傷、沾黏嚴重

臨床上的50肩、關節炎、肌筋膜炎和肩夾擠症等都是常見的肩部勞損,睿豊診所院長魏銘政醫師指出,與肩部有關的運動傷害包括棒球、籃球等投球運動,若再加上撞擊,很容易造成肩部急性損傷。

此外,過度使用肩部如長期搬運重物、兩手懸空操作工具等情形,容易以肩部為主要施力支點;電腦族在電腦前久坐,支撐手部的力量僅靠著肩後的肌筋膜;家庭主婦長期煮菜、抬高手曬衣服,往往到了4、50歲容易出現肩膀痠痛,50肩便隨之而來。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反覆發炎後可能引發嚴重沾黏,進一步使得關節活動受限,導致雙手無法抬高或伸展;像女性無法伸手往後扣內衣,就是最典型影響日常行動的例子。

而針對肩部勞損的治療,一般發炎時多以服用消炎止痛藥、搭配復健運動。若改善不如預期,則可考慮進一步的治療選項,例如採用增生療法等;診斷時可搭配X光片或超音波找出疼痛原因,確認是否來自肌肉本身、肌腱斷裂或鈣化引起。若是肩部關節腔內損傷、勞損或沾黏嚴重時,就會進一步積極治療。

 

增生療法改善女銀行員肩膀疼痛 選擇PLT縮短恢復時間

 

增生療法包括葡萄糖液、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以及進階的PLT血小板凍晶。魏銘政醫師解釋,PRP和PLT都是抽取自身血液,不同之處在於PRP每次抽血進行血小板分離後必須立刻使用於受傷部位,而PLT則是以專利技術冷凍乾燥,將血小板的數量與活性控制在最佳比例與濃度。抽1次血約可製作10至20瓶粉末凍晶,回溶後即可使用,快速方便。

魏銘政醫師曾收治1名年近30歲的女銀行員,長期坐在電腦前工作姿勢不良,肩處有一個反射點的緊繃疼痛,先用藥物和復健進行治療1個月,效果有限,討論後決定選擇PLT增生療法,1次療程後便回饋獲得改善。

魏銘政醫師補充說明,若是沾黏或鈣化,也可使用震波震碎再重建,或肌肉、肌鍵損傷可利用磁波刺激收縮患部,同時再搭配增生療法促進修復,視患者嚴重程度,療程約3至4次,每次間隔2至4周施打,有助縮短整體復原時程。

魏銘政醫師強調,如果患者疼痛急性發作,可藉由類固醇針劑立即緩解,但同一部位施打類固醇原則不能超過2次,否則經常施打類固醇反而容易造成纖維化或鈣化,最後更易斷裂且修復困難。

 

50肩怎麼來的?醫揭過勞肩常見症狀 積極治療加速好轉 增生療法選擇PLT凍晶縮短恢復時間

▲如果透過面對牆壁、雙手逐漸往上攀爬的動作,過程中會感覺疼痛,或是雙手往後無法做到解開胸衣的姿勢,以及旋轉肩關節卡卡不順,都是肩部損傷徵兆。(圖/魏銘政醫師提供)

 

國民健康操預防慢性肩部勞損 疼痛勿拖延

預防慢性肩部勞損,除避免長期單肩負重、單手搬重物,平常可藉由國民健康操的伸展訓練靈活肩部功能。如果透過面對牆壁、雙手逐漸往上攀爬的動作,過程中會感覺疼痛,或是雙手往後無法做到解開胸衣的姿勢,以及旋轉肩關節卡卡不順,都是肩部損傷徵兆

最後,魏銘政醫師提醒,肩部疼痛不適初期,不要忍耐或拖延,只要盡早就醫正確治療,都能獲得良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