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

影片說明

 

肩夾擠症候群多半為姿勢不良造成 頻繁夾擠是主因

肩夾擠症候群早期症狀是肩膀卡卡、緊緊的或出現異常聲音,但患者多半到了肩膀疼痛或無力才來就醫,其實如果能在初期症狀時來就醫,找出原因並治療,就不會演變成之後的損傷。

薛文惠院長說明,肩夾擠症候群從字面上來看,就是肩膀在做動作時,某些部位夾到或是發生擠壓。肩膀結構中有左右兩塊肩胛骨,往肩頭處延伸出來像是屋頂一樣的結構,連接住肱骨,同時藉由週邊的肌腱韌帶來維持上肢平衡。肩胛骨和肱骨間必須保持一定距離,才不會夾到周邊的肌腱,但是若姿勢不良、聳肩,或肩胛骨先天性傾向在某個角度時卡住時,就會導致肱骨提高而擠壓到周圍的肌腱,就會發生肩夾擠症候群。

肩夾擠症候群好發於低頭族、上班族,還有經常駝背的人身上,反而與年紀關聯性不大。以上班族為例,當座椅較低,手臂又靠在桌面上,就會導致肱骨往上移且頂到肩胛骨,或是在使用電腦時,鍵盤和滑鼠距離身體太遠,而手臂又無支撐物時,長久下來,肩胛骨就會外翻或往前移,進而導致肩夾骨周邊肌肉會變得緊繃。

至於常游泳或活動肩膀是否會較容易得到肩夾擠症候群,薛文惠院長表示,若肩關節已經出現夾擠,游泳的人由於肩膀的重複性動作,就容易造成損傷。比方來說,摩擦皮膚100下,皮膚可能頂多紅紅的,休息就會恢復正常,但如果摩擦1千下,很快就會破皮出現傷口,而游泳每活動1次,就要夾1下,在長時間頻繁的摩擦下,受傷的程度就會比較嚴重。

 

肩夾擠症候群依症狀分2階段 增生療法幫助肌腱癒合

薛文惠院長進一步提到,如果會感到疼痛,代表肌腱已發炎,若不去處理,肌腱就會破皮、撕裂,最後甚至可能斷裂,導致肩膀無力、手抬不起來,肩關節失去正常功能。肩夾擠症候群的第1期是發炎並造成疼痛,尚未到撕裂、斷裂的狀況,初步治療包括矯正姿勢讓骨架復位,並使運動軌道正常,至於發炎腫脹的肌腱,可透過雷射、超音波來修復,或用電療放鬆緊繃的肌肉,若疼痛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就不一定需要藥物來止痛。

若到第2期,肌腱開始出現撕裂傷、斷裂等,治療重點在幫助肌腱癒合,此時單靠復健儀器會較困難,則會建議患者採增生療法治療,例如:高濃度葡萄糖、PRPPLT凍晶等,可依病情實際狀況做選擇。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薛文惠院長提到,如果會感到疼痛,代表肌腱已發炎,若不去處理,肌腱就會破皮、撕裂,最後甚至可能斷裂,導致肩膀無力抬不起來,肩關節失去功能。(攝影/林志遠)

 

PLT抽血1次可做多次治療 肌腱修復後骨架仍須回正

薛文惠院長分析,PLT凍晶可說是PRP的進階版,皆是從患者血液中萃取出來,但PLT需透過專利技術,萃取濃縮成比PRP濃度更高的血小板凍晶,修復組織的效果也更好。由於血小板擁有多種生長因子,所以當使用PLT血小板凍晶之後,就會立即啟動修復機制、促進傷口癒合。

此外,PLT凍晶回溶後液體份量較少,使用時的痠脹、刺激或疼痛感相較於PRP也減輕不少;此外,製作PLT抽血1次,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即可製作620瓶凍晶瓶,能保存3年,每次依照治療需求使用,其他的則可保留至日後使用。

薛文惠院長提醒,使用PLT後主要是藉由類似身體發炎反應的機制來修復組織,尚在修復階段時不建議使用消炎藥,除了要靜養休息,避免過度運動外,也不建議食用菸酒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可以多攝取維他命BCD,有助傷口修復。

當肌腱修復完成後,疼痛、痠軟等感覺都會消失,但如果骨架位置沒回正時,肩夾擠症候群很容易再度復發,確實也有患者反應雖然沒有疼痛感,不過肩膀依舊卡卡的,此時就需配合大量的運動治療,包括肌力訓練、肌肉放鬆,以及伸展和按摩,或請治療師指導強化訓練動作,才能算完全康復。

#首圖攝影/林志遠